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召开 安排部署2024年信访工作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4-01-31 10: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38/2024-00001
发文日期
2024-01-31
公开日期
2024-01-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信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政法,体制,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月25日至26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2023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月25日至26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2023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具有极强的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战略动员力,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下,全国信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135”施工路线图,用心用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见行见效,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成效明显,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常态长效,信访干部队伍呈现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实现了全国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信访秩序良好,为助力经济回升向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2024年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落实新《条例》、推进法治化、构建大格局”为主线,深入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三项活动,着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大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好信访工作政治功能和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紧紧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总体目标,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路线图”。按照“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要求,精准规范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用好“三项建议”强化监督追责。大力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使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狠抓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往深处走、往实里落。

  三是持续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在信访问题标本兼治上求实效。抓紧“治本”的一端,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巩固“治标”的一端,进一步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常态长效。进一步完善基层信访工作格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四是纵深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各级机构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理念思路、优化制度机制、创新方法手段,持续改进和完善信访业务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信访重要渠道。进一步健全优化多元共治机制,积极推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

  五是着力推进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过硬队伍,为信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依法保障群众权益。精心组织开展第三届“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加大对典型经验和优秀模范的正面宣传。大力提升依法履职的素质能力,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守住“四条底线”、做到“五个拒绝”。

  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大家感到,过去一年信访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大家认为,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认识,深化了对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深化了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总体要求和重要任务的认识,纷纷表示要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议对落实2024年重点任务提出要求,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底线思维,切实将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要坚持依法规范抓落实,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优化细化信访工作业务规范,严格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在依法办、抓规范、解难题中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要压紧压实责任抓落实,把强化责任作为抓好信访工作的“牛鼻子”,对照各项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时间表,加强跟踪问效,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要锤炼过硬作风抓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马上就办”的效率和“办就办好”的劲头,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副局长李自军、孙建立、金艳丽出席会议。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社会工作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9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局长(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办公厅(室)或相关司局分管负责人,国家信访局副司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信访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