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人民满意窗口】梁溪区:用心用情用力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3-03-08 14: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梁溪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在深入实施“人民满意窗口”质量提升工程中,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信访接待全过程,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的工作机制和措施,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源头多元化解,用心用情用力用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老娘舅”共商新难题

  “老娘舅越来越不好当哦。”当了30多年“老娘舅”的周云峰感叹。他曾接到一起邻里纠纷,上门一了解,发现两家新旧账已经结了数十年,派出所、法院、街道单独都去调解过,但收效甚微,光靠一位“老娘舅”的一张嘴巴已明显化解不了。

  2021年8月起,梁溪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引入了多部门有丰富基层经验、善做群众工作的“退二线”领导干部,组建了“退而有为”金牌调解工作室,通过联合接待、集思广益,共同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截至目前,工作室已累计推进化解矛盾300余起,访调对接与多元化解取得显著成效。

  “枢纽站”凝聚“强磁场”

  60多岁的陈师傅由于每天垃圾清运车总是过早来到小区清理垃圾影响休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中心反映。区城管局在中心轮值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陈师傅,认真了解情况并承诺尽快协调解决。梁溪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采取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方式,有17个轮驻部门、30个随驻部门进驻中心,推动矛盾纠纷问题的化解“最多跑一地”。

  在基本实现“物理整合”的基础上,最核心的“化学变化”正在发生。“心访工作室”疏导心结,“首办责任制”压实责任,“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矛盾调处,“信访代办”尝试探索……一系列为民举措,不断提升着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实效,努力把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成解决问题的“终点站”,被群众亲切称呼为“解决问题枢纽站”。

  “多集成”延伸“第一线”

  “群众在哪里,工作人员就往哪里跑。”梁溪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不断将工作重心向街道延伸,分层传输、多点支撑,在解决矛盾隐患上精准发力。广益街道的王阿姨反映施工扰民问题,在收到反映的第一时间,梁溪区来访接待中心就协调相关部门、属地街道及社区一同到现场察看。通过属地街道收集社情民意,调解员讲情理,职能部门巧调整……最终,事项得到圆满解决。

  梁溪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为引领,以惠及民生为立足点,想实招、解难题,精准对接、高效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