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枫桥经验”无锡实践】梁溪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3-02-16 15: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14日,梁溪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无锡城区首家集综治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及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于一体的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

  区委书记,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刚,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若愚,市信访局副局长夏志伟,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永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东亚出席启用仪式。

  陈若愚代表市委政法委充分肯定近年来梁溪区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希望梁溪区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启用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以忠诚为民的务实作风,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机制新模式。坚持便民导向,推动部门集中入驻,充分整合资源、聚合力量、打通渠道,真正实现“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坚持为民导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全方位调处、实质性解决,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坚持惠民导向,推进科技支撑、数据赋能,打造实体、热线、网络三位一体综合平台,充分释放智慧治理效能,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解决”。

  朱刚在新启用的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现场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与会人员参观了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运行情况。

  建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基层实践,是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平台。梁溪按照“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要求,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建成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基层矛盾纠纷“访调诉裁”一站式一体化调解服务,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中心以资源整合、系统思维、实战应用为导向,实现3家常驻单位、17家轮驻单位、30家随驻单位入驻办公,有效整合接访、调解、特殊人群教育帮扶、劳动仲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心理咨询、远程接访等功能,有机融入“退而有为”工作室、“心访”工作室、“金牌调解室”等特色品牌,采取“信访前置分流,部门依法办理,调解程序优先,非诉全面服务”的运行模式,形成流程全贯通、业务全覆盖、机制全对接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新时代矛盾纠纷调处梁溪模式。

  梁溪将以区矛调中心建成启用为新的起点,强化资源整合、强化机制融合、强化流程闭合,实现平台一体化、调处多元化、运行规范化,真正将中心打造成为全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的“服务站”和“终点站”,努力为梁溪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营造更加和谐安宁、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